教育超市职责制度

经理岗位职责

发布者:后勤处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3


1、制定销售目标计划及完成措施,落实销售计划,充分调动员工销售积极性。 

2、及时掌握销售动态,引进新商品和淘汰滞销商品。 

3、熟悉制度、商品知识和商品定位。 

4、监督进货验收、仓库管理、商品陈列、质量管理;监督和审核收银、理货日常工作,教育员工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整体业务素质。 

5、作好商品促销工作。 

6、协助值班员搞好安全工作。 

7、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任务。 

超市柜组长岗位职责

1、熟悉商品知识(商品的名称、分类、编码、性能、使用方法、季节性、区域性、日常销售动态、价格等)。 

2、掌握商品定位、陈列技巧及商品进、销、存的管理流程和操作要求。 

3、随时反馈商品销售信息,及时做出进货计划,补充商品,保证商品不断档、不积压。 

4、做好残次商品和即将到期商品的退货、报废、处理(在商品有效期前一个月向经理书面反映)工作。 

5、定期到附近超市采价,反馈价格信息(坚持每月一次)。 

6、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任务。 

营业员岗位职责

1、按规定时间上下班,营业前10分钟进入工作岗位。 

2、每日早班提前到岗,清理区域卫生,营业开始后,以巡视、防盗、导购为主,及时疏导顾客,防止阻塞停滞。 

3、熟悉本辖区所负责管理商品的有关知识,包括商品的名称、分类、编码、性能、使用方法、季节性、区域性、日常销售动态、价格等。 

4、掌握商品定位陈列技巧以及关于商品的理货要求。做到商品陈列丰满,品种齐全,将顾客拉乱的商品摆放整齐,擦拭干净。补货时间为:早班8:30-10:00;晚班4:00-5:30。补货时,应留意商品有效期并注意翻底,严格执行先进先出的原则,如发现积压导致商品过期,负责营业员要照价赔偿,营业员应对有效期在三个月内的货物、滞销货物做出登记,及时登记顾客感兴趣或需要的商品,并上报柜组长。 

5、上架商品必须保持整洁干净,正面向外,做到勤补商品,不留空档。上货后的纸箱垃圾应及时清理,折叠整齐,放在指定堆放处,不允许放在通道内。 

6、负责清理各销售区域的地面卫生和商品卫生。 

7、商品变质或破损后,立即清理残渣,主体残余交现场主管登记(封盖、封条不能开启),对于无厂址、厂名、生产日期、有效期的商品,营业员应及时报告上级。 

8、做好超市安全保卫工作,留意容易被偷的商品和一些可疑人员,区域商品丢失,该区域当班营业员全部赔偿。 

9、无条件服从柜组长的工作安排。 

10、上班时间不准随便离岗,跨区聚堆聊天、嘻笑打闹,一经发现将予以经济处罚。如遇特殊情况需要离岗,应向柜组长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离开。 

11、每天下班前将管辖区所需进货商品清单交柜组长。 

12、晚班关店之前耐心接待好最后一位顾客,认真做好货物的检查和管理工作。 

13、爱惜商场公物,妥善使用打价机、打价纸等设施设备。 

14、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收银员的岗位职责

1、掌握收银机的使用、假钞识别方法、现金找赎技巧及商品的分类及价格等。 

2、收款快捷、准确找赎、遵守超市关于现金收付的规定。 

3、收银员必须当顾客面点清钱款,唱收唱付,以免出现误差。 

4、如发现商品标价与收款机中的价格不符,应及时向后台微机员报告。 

5、如发现收款员少找或漏打,要追究其经济责任,情节严重者立即辞退。 

6、收银员在结款时,如有短长款立即按短长款数额补齐。 

7、收银员在上班期间不得擅自离岗,不得让亲戚朋友在收银岗位上逗留,更不允许他人操作收款机或收银员职责范围内的其它设备。 

8、收银员应搞好收银台及其它指定地点的卫生。经常检查冰柜、冷藏柜是否关严,下晚班后应关掉所有机器和灯具,关闭规定部位和电器的电源。 

9、烟柜收银员应对每天领烟数量经领发双方确认后仔细核实记录,发现短缺如数赔偿,并如实做好每天销售清单,清单决不允许私自涂改。如有顾客用就餐卡购烟,务必在确认刷足购物款后方可付货。 

10、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库管员岗位职责

1、熟悉商品购、销、调、存操作流程。 

2、在验货时必须验清生产日期、批号、规格条形码和保质期等。 

3、库房严禁闲杂人等停滞、逗留。 

4、库房内所保管货物必须分类保存,始终保证库房的整洁、卫生。 

5、凡出入库货物品必须填清单据,妥善保存,以备查对。 

6、做好库房内防鼠、防虫、防潮、防霉、防火、防盗等工作。 

7、收集、核对、查明退回商品记录登记,协助采购员及时办理好退换商品工作。 

8、认真配合营业员补货,完成送货流程。 

9、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微机后台操作员岗位职责

微机后台操作员受超市经理领导,严守微机机密。 

1、按时完成日报表的制作,检查收款员上交金额是否与报表相符,如有不符应及时查明原因。每天到餐厅微机室领取前一天的打卡报表,并与前一天服务单位报表的数据复核,如有不符,应及时向经理报告。 

2、进货数据输入微机后,及时将进货单交库房,不得无故拖延,影响出货。 

3、后台微机操作员进行具体操作时,应严格遵守后台操作程序,不得遗漏任何步骤。 

4、后台接收配货资料时必须严格把关,做到货单相符,在核对无误的前提下确认微机中配货资料。 

5、后台监督前台,对前台出现的误操作、差错要及时提醒,纠正。对前台每位操作人员的差错要记录,月底进行统计,前台提供的扫描价格与商品价格不同的清单,要及时查明原因,尽早处理。 

6、后台微机操作员负责商场整套系统正常运转,微机出现非正常现象及时向经理汇报。 

7、非后台工作人员不得随意在微机上操作,后台人员应做好监督工作。 

8、未经经理同意,不得随意使用外来磁盘、U盘、光盘,防止病毒侵入。 

9、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采购员岗位职责

1、了解市场商品动态,掌握市场行情,熟悉超市商品定位和商品结构,以及商品销售动态。 

2、严把质量关,争取低价位的进货价格。 

3、积极主动开拓新货源,开发新品种,确保经济效益。 

4、补货要准确、及时,确保商品品种齐全; 

5、经常巡视卖场,以便及时处理价格不符、效益低下的商品。 

6、对卖场销售量大的商品品种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掌握,预防断货发生。 

7、在超市卖场内拨货时,必须由库管调拨签字,微机员输入微机后通知柜组营业员,方可上货。 

8、对当日所补货情况要分类别统计,并记入记事栏(本)中。第二天通知供货商送货。 

值班人员岗位职责

1、值班时间为当日晚班结束直至次日开始营业。 

2、当日值班人员,晚班锁门后,协助经理或主管检查本单位安全,并于晚班结束、单位内人员离开1小时后再次认真检查本单位安全,如发现问题及时正确处理。 

3、当日值班人员,晚班锁门检查后负责将休息厅内打扫干净。 

4、当日值班人员应遵守国家法令,严禁赌博、打架、留宿他人。 

5、晚班值班室内严禁吸烟、饮酒,严禁开门睡觉,注意值班室防火安全。 

6、爱护值班室设备及安全消防设施。 

7、努力提高值班警觉性,如发现问题,积极与保卫部门联系,并及时报告超市经理。 

8、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教育超市管理细则

为加强教育超市管理,强化员工纪律,保证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特制定如下规定。望全体人员认真望照执行。 

1、员工纪律 

① 严格按超市统一营业时间上下班,早班必须有四人以上(柜组营业员、收银员、值班员)到岗,方可开业。 

② 营业员、收银员、库管员上班不得携带手提包(袋)等物品进入工作岗位,上班期间不得私购商品。 

③ 营业员、收银员必须穿工作服、佩戴上岗证,时刻保持衣着整洁、举止端庄,精神饱满,严禁着便装上岗。 

④ 营业员、收银员上班期间,要保持良好的仪容仪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严禁在营业厅内吃东西、聊天、看书报、会客长谈,不得带烟酒味、吃异味食物上岗。 

⑤ 准时进入岗位,提前做好管辖区卫生打扫。保证商品整洁和货架干净卫生。并随时清理地面可见垃圾,保证地面干净、整洁。 

⑥ 各管辖区营业员要坚守岗位,及时巡视所管辖区域,防止商品丢失,保证商品安全。 

⑦ 坚持文明待客,热情服务,严禁与顾客顶撞、争吵,禁止使用不文明语言。 

⑧ 严禁私自倒班、休病假、无故旷工,不迟到、早退。严格执行超市《请休假管理办法》。 

⑨ 对在超市发现的盗窃商品嫌疑人报主管处理,严禁发生搜身及搜查携带物品等侵权行为。 

2、违反纪律处罚原则 

(1)超市员工有以下行为之一者,罚款10元 

① 迟到、早退、私自休病假、无故旷工。 

② 将手提包(袋)等物品带入工作岗位。 

③ 上班时间私购商品、聊天、打闹喧哗、会客。 

④ 在超市卖场内吸烟、吃东西、干私活、看书报。 

⑤ 上岗站姿不规范(坐凳、抱臂、手插兜、靠货架)。 

⑥ 由于值班员失职,造成顾客携带超市未付款商品离开。 

⑦ 上班不着工作服、不佩戴上岗证、穿拖鞋、戴墨镜等仪容、仪貌不整。(2)对违反卫生规定做如下处罚: 

① 商品、货架有灰尘,处罚当班人员每人5元。 

② 工作时随意向卖场走道乱扔杂物、乱堆垃圾、乱泼污水者罚款5元。 

(3)对违反文明服务规定做如下处罚: 

① 营业期间在超市卖场与顾客争吵、打骂,影响卖场秩序,损坏超市信誉者,依情况罚款10―100元不等,若有伤残另论,并做出书面检查。 

② 接待顾客态度冷淡、发生顶撞、出言不逊、问话不答者罚款10元,并做出书面检查。 

(4)对违反纪律所罚款项,均由超市主管开出罚款收据交后勤处财务。 

3、教育超市残损商品管理办法 

为加强超市经营管理,明确购、销、调、存各环节的责任,降低消耗,促使超市发展,特制定以下办法: 

(1)现金及有价证券丢失或短少,未查明原因之前,均由经管(办)人全额赔偿。 

(2)商品在销售库管员上柜过程中短少、残损做如下处理: 

① 商品在库管员销售上柜过程中,发现原包装有短少或残次品时,由当班理货员做出记录,及时通知库管和采购员,经三人以上核实证明后,通知供货方,要求补货或退货;属于代销商品的须与对方单位重新落实商品数量,作账务调整。 

② 商品在搬运过程中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的丢失、短少或搬运人员野蛮装卸造成的损失由当事人全部赔偿。 

③ 商品在库区因库管员工作疏忽,造成的丢失、霉烂变质,鼠虫害损失,由库管员承担经济责任70%。 

4、超市市场内商品丢失、短少的处理办法 

(1)由于超市当班理货员工作大意,擅离职守等造成所管辖区商品丢失、残损,经查清原因后,一律如数赔偿。 

(2)商品在清查盘点出现的商品短少由经营柜组、收银员、值班员负责赔偿,其赔偿额为商品额丢失率3%以外的部分,并视责任大小,由购物单位成员分担(柜组成员承担60%;收银员、值班员、超市主管共同承担40%)。 

5、对商品质量价格损失问题的处理 

(1)采购员,库管员工作疏忽,将过期、变质商品调拔到超市卖场,未造成损失的,要立即做退货处理并责成采购员负责退换;已造成的损失由采购员、库管员、理货员承担。 

(2)商品(如不能退换,既将到期的)需要削价,理货员要及时报告柜长共同拿出处理建议,交主管审查同意后,财务部门核实作账务处理。 

(3)库管员收货验收时,将商品进价规格等弄错造成商品销售价格损失的部分由库管当事人全部赔偿。 

(4)由于微机操作员工作大意,致使微机输入商品价格与商品调拔单及商品实际不符,所造成的损失由微机员负责赔偿30%。 

   (5)由于理货员工作失误,致使商品价格打错造成的损失一律由当事人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