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所职责制度

卫生所所长岗位职责

发布者:后勤处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25


 

1、在后勤处领导的领导下,负责卫生所全面工作,严格执行医疗工作有关规定,全面完成医疗工作任务,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  

2、制定卫生所工作计划和有关规定,定期向后勤处领导汇报医疗卫生情况。  

3、负责组织门诊检查和登记,了解诊疗情况。  

4、加强业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医务工作能力。  

5、加强医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政治思想教育,使全体医务工作者树立为患者服务的思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6、及时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7、负责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的报销工作。  

8、积极完成上级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医师岗位职责

1、在卫生所所长的领导下,负责患者的诊断、治疗工作。  

2、坚守工作岗位,按时上下班,认真、及时、热情的做好诊疗工作。  

3、严格执行操作规范,指导护士进行各种检查、治疗工作,严防医疗事故发生。  

4、参加值班、门诊、会诊、出诊工作。  

5、进行卫生防疫知识的咨询、宣传、教育和传染病疫情的统计工作。  

6、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任务。  

药剂师岗位职责

1、负责药房门诊的日常取药工作,按时上班,坚守工作岗位,及时为患者取药,认真做好药品的销售。  

2、负责对药品的储备进行检查,及时查缺补漏,确保门诊日常工作的正常进行。  

3、协助医生进行门诊的各项救治工作。  

4、严格按照药剂师的有关要求、规定,做好日常工作。  

5、定期检查药品质量和有效期,了解国家有关药品规定,发现过期或明令禁止药品,及时报告领导进行处理和销毁。  

6、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护士岗位职责

1、认真执行各项护理工作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正确执行医嘱。  

2、准确及时的完成各项护理任务,严格执行查对及交接班制度,防止差错事故发生。  

3、做好急性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工作,认真做好换药室药品的准备,严格无菌操作,严禁交叉感染。  

4、在主管医师的指导下,做好换药室的清洁、消毒、隔离及器械、药品、工具等保管工作。  

5、严格执行物品、器械、药品交换及“三查七对”制度。  

6、定期更换器械,及时做好所有器械、部位的消毒工作。  

7、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处方和医嘱,对致敏药品做好规范记录,注射后注意观察,发生反应及时处理。  

8、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任务。  

卫生所工作制度

1、遵守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脱岗。  

2、认真填写门诊日志,按时统计上报。  

3、按规定建立各类档案,严格按规范化管理程序进行管理。  

4、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坚持查对制度。  

5、保持环境整洁,落实消毒措施,定期对工作场所进行红外线消毒。  

6、对家庭病床,按规定访视、体检、提供咨询。  

7、协助进行计划免疫,开展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及慢性病管理。  

8、对疑难病症患者及时会诊、转诊,建立工作差错事故登记制度。  

9、遵守财会制度及药品、物品领取规定,严格保管,防火防盗。  

10、开展便民服务,服务热情、耐心,树立良好的医德。  

检验室工作制度

1、检验单由医师逐项填写,要求目的明确,字迹清楚。急诊检验单上注明“急”字。  

2、收标本时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标准不符合要求应重新采集。对不能立即检验的标本要求妥善保管。普通检验应及时发出报告。急诊检验标本随时做完随时发出报告。  

3、要认真核对检验结果,填写检验报告单,做好登记,签名后发出报告。检验结果与临床症状不符合或可疑时,应主动与医师联系,重新检查。发现检验目的以外的阳性结果应主动报告。  

4、一般标本发出报告后,标本和用具应立即消毒。被污染的器皿应高压灭菌后方可洗涤,对可疑原微生物的标本应在指定地点焚烧,防止交叉感染。  

5、保证检验质量,定期检查试剂和校正仪器的灵敏度,定期抽查检验质量。  

6、保管易燃、易爆、强酸、强碱物品、仪器要指定专人保管,定期检查。  

阳性结果上报制度

1、所长经常检查化验室登记本项目是否完整,查看阳性结果是否加盖“注意疫情”的印章。  

2、检出的阳性结果化验单应由检验者交门诊医师,并在门诊日志上加盖“疫情已报”印章,以防漏报。  

3、化验室定时进行紫外线消毒并检查是否留有记录。  

4、化验室用过的废弃物按规定进行消毒后妥善处理。  

5、采血针、吸血管、注射器实行“五一”制。  

6、化验室登记本应保存三年。  

健康教育工作制度

1、年初制定本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落实健康教育工作责任制。  

2、定期与地方医疗机关和上级医院联系,利用宣传板块、宣传资料等开展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活动。  

3、积极开展健康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  

4、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定期更换宣教内容,内容要健康、新颖、活泼、易懂,做好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工作。  

5、做好年度健康教育工作总结,评价健教效果。  

6、做好学院内部健康状况的排查工作,根据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制定科学实用的健康教育内容。  

门诊工作制度

1、接待病人要热心,查体要细心,诊治疾病要精心,一切为病人着想。  

2、熟悉卫生防病、妇幼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救等业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3、建立健康咨询台,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并登记,广泛开展健康教育。  

4、认真填写门诊日志、处方及处置单,做好家庭服务记录。  

5、严格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应诊制(夜间听班),设立呼叫电话(安装门玲)。  

6、危、急、重病人优先就诊,对两次不能确诊的病人要及时做好转诊工作,转诊前要做好紧急处理,并做好详细记录。  

双向转诊制度

1、卫生所因技术和条件所限,对不能诊治的危、急、重患者,由负责人提出,并与上级医院联系,同意后填写转诊单,及时转诊。  

2、对病情危重,暂时不能移动的病人,应及时请上级医院专家会诊,组织现场抢救,待病情平稳后方可转诊。  

3、急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病人、骨伤病人等专科疾病及时转送专科医院。  

4、热情迎接上级医院转来的康复期患者,按上级医院的诊疗计划做好康复期治疗工作。  

疫情日查制度

1、每日上班前或下班后收集报告卡及时登记上册,做好日查工作。  

2、日查要留记录,对卡片填写应无缺漏项、防止漏记或重报等情况发生。  

3、每月底对门诊日志集中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救。  

4、除完成以上工作外,将登记册进行详细核对,复查准确无误时,再向单位医院进行月报。  

6、如发生流行性疫情,严格按规定要求做好相应工作。  

6、在卫生所负责人的组织下,加强对预防保健知识的学习和宣传。  

传染病管理制度

1、做好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达到“快、准、全”的要求。  

2、当班医生发现法定甲、乙类传染病时,应立即填写报告卡。字迹清楚,项目齐全,十四岁以下儿童要写家长姓名。  

3、门诊医生发现传染病后,除及时报告外,应在门诊日志和病历上加盖“疫情已报”印章,以防重报和漏报。  

4、化验室检查出阳结果后,应在化验单上加盖“注意疫情”印章,以提示医生注意。  

5、保健人员应做好日查、月报工作,确保准确无误。  

冷链使用制度

1、专用冰箱只能存放各种疫苗、菌苗,不得存放食品。  

2、冰箱每天测温两次,作好记录并存档备查,若发现温度异常,液压寻找原因及时处理。  

3、各种疫苗、菌苗,按所需温度存放,经常检查,以免影响制品效价。  

4、冰箱霜层要经常清除、擦洗,如遇停电,尽可能少开门,保持低温状态,并做好停电时间记录。  

5、如发生故障或损坏部件应及时检修,不得随意拆卸。  

质量管理制度

1、认真学习、执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护士管理办法》、《药品管理法》及《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执业行为。  

2、卫生所要服从社区卫生服务单位的指导、管理、监督与考核,建立质量管理组织。  

3、严格执行《西安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范围》,完成六大功能任务,不得超范围行医。  

4、严格执行《西安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使用药品规定(试行)》,坚持国家主渠道进药,严禁销售假冒、伪劣药品。  

5、做好感染控制工作,配备急救药品及设备,做好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管理工作。  

6、从业人员必须有经卫生所审查合格后,报区卫生局备案,持证上岗,不得使用非卫技人员。  

7、正确书写医疗文书,坚持处方用药,认真填写各项工作日志 。  

8、定期开展质量管理教育,参加质量管理活动。及时传达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并组织实施。  

9、卫生所实行动态管理。按年审制,淘汰制,替补制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预防保健人员职责

1、在后勤处的领导下,担任门诊、急诊的值班工作。  

2、拟定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3、准确掌握所管学院各年龄段人口资料,建立居民个人、家庭健康档案,并做出社区诊断,提出改进学院公共卫生的建议及规划。  

4、负责全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个人与家庭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  

5、负责全院、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协调免疫接种工作。  

6、有针对性地开展慢性非传染疾病、地方病与寄生虫病的健康指导,做好行为干预和筛查及高危人群监测和规范管理工作。  

7、负责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的保健工作。  

8、负责全院卫生服务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与上报工作。  

慢性病防治工作制度

1、对全院人员进行慢性病筛查,完成诊断,掌握院内慢性传染病的发病情况及死亡率排序。  

2、摸清院内与慢性病相关的危险因素,有计划地进行不良生活习惯的干预,并追踪干预效果。  

3、开展慢性病患者的管理,建立慢性病患者管理登记制度。  

4、医生定期对慢性病患者有针对性进行生活、心理、运动、膳食、医疗、用药的指导,有效地控制疾病的发展。  

家庭病房工作制度

1、主管医师每天上午出诊查房一次,重病人每日查房两次。  

2、查房发现病情突然变化,不宜继续留家治疗者,应及时汇报,按程序转入医院治疗。  

3、完善医疗文书,做到全面、准确、医生签名等,字迹清楚。  

4、出诊箱内配备的药械齐全,治疗器械用完后按常规消毒。  

5、需要进行化验和特殊检查的病人,持有家庭病房印章的检查单,嘱家属陪同到医院检查(必要时由医护人员陪同)  

6、及时结算所用的经费。  

治疗室工作制度

1、注射要严格按处方和医嘱执行,对过敏的药物必须按规定做好过敏试验。  

2、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注射时做到细致,准确,对病人要热情、体贴。  

3、严密观察注射后情况,发生注射反应或意外,应及时进行处置,并报告主管医生。  

4、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操作时应戴口罩、帽子。器械要定期消毒和更换,保证消毒液的有效浓度,注射要做到每人一针、一管、一用、一消毒。  

5、备齐抢救药品、器械、并放于固定位置,定期检查,及时补充更换。  

6、室内每天要用紫外线消毒,每次使用前要预热十分钟,再照射60分钟,并做好记录。  

7、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防止交叉感染。  

   8、做到“三查”、“七对”、“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