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食科职责制度

发布者:后勤处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40



 

1、在后勤处的领导下,负责全院饮食的管理工作。  

2、组织全体炊事工作人员进行职业道德、遵纪守规和校纪校风教育,使全体人员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师生服务的思想,努力做好全院饮食保障工作。  

3、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落实目标管理,确保饮食服务保障工作稳步发展。  

4、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岗位评比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炊事队伍的技术水平。积极开展文明服务活动,认真做好与伙委会的协作工作,充分发展伙管会作用,经常征求就餐人员的意见、建议,及时纠正存在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  

5、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严格索证制度,抓好采购验收关,建立健全安全措施,落实安全制度,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6、传达贯彻上级指示、文件精神,严格按要求抓好落实。  

7、严格落实检查制度,及时处理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邀请食品安全卫生监督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增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饮食工作绝对安全。  

8、认真抓好应急预案的落实。  

9、积极完成领导交给临时性工作任务。  

伙食科科长岗位职责

在后勤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学院饮食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做好各餐厅人员的聘用、一般岗位的设置和管理工作,合理配置人、财、物。  

2、负责餐饮服务人员的政治思想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法规、卫生常识、专业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和岗前培训,(每学期不少于一次),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3、负责抓好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不断提高饭菜和服务质量。  

4、负责抓好各餐厅的安全生产和饮食卫生工作。  

5、积极开拓校内外市场,及时了解市场情况,合理定价,确保饭菜质量。  

6、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伙食科副科长岗位职责

1、在后勤处和伙食科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伙食科的规章制度,协助科长负责学院饮食服务保障工作(主要分管2号餐厅的全面工作)。  

2、负责所辖餐厅从业人员的政治思想学习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定期进行法律常识、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教育培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3、负责抓好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不断提高食品和服务质量,抓好所辖餐厅的安全生产和饮食卫生工作。  

4、负责年度卫生许可证的年检工作,保持和食品卫生安全监督部门的联系,经常邀请卫生部门来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5、认真抓好规章制度的落实,严格按量化分级管理要求,对餐厅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处理存在问题。  

6、经常了解市场物价情况,监督伙食科的采购工作。  

7、积极完成上级交给工作任务。  

餐厅管理员岗位职责

1、在伙食科的领导下,负责餐厅全面管理工作,督促、检查各项制度的落实,随时掌握餐厅情况,使餐厅工作始终保持正常运转,防止漏洞,杜绝事故发生。  

2、严格要求,大胆管理,遇事冷静,善于疏导,不断完善各项管理措施,增加调整花样品种,确保价格合理,质量可靠,服务热情。  

3、经常了解市场价格,及时掌握库存情况,检查原料有效期,销毁过期原料,减少不必要浪费。  

4、认真落实卫生《五四制》,明确划定卫生区域,落实责任。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制度,消除事故隐患,杜绝事故发生。  

5、坚持培训学习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克服不良现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及时向领导反映。  

班组长岗位职责

1、在科长和管理员的领导下,按照目标管理制度原则,负责日常主副食花样品种的调配,严格按规定、计划制作、销售食品。  

2、及时、准确提供次日用料采购计划,每周进行一次盈余核算,掌握盈余幅度。  

3、严格考勤,大胆管理,不徇私情,奖罚分明,经常组织所辖工作人员交流烹调技能和工作经验,改进烹调方法,提高伙食质量,不断调整、增加花样品种。掌握开饭时间,确保饭菜温度。抓好食品安全卫生,做好“三防”工作及各项安全检查登记。  

4、以身作则,严以律已,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团结同事,协调好组与组之间关系,经常深入到就餐者中听取意见,积极改进、纠正存在问题。  

5、关心所属人员疾苦,沟通思想,调解矛盾,增强团结,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创造良好风气,使整体工作保持稳定提高。  

炊事员岗位职责

1、食堂炊事员在伙食科的领导下,在管理员带领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认真听取各部门的建议、意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2、端正服务态度,和气待人,买卖公平。在现有的条件下,想方设法改善伙食,面食、点心要经常更换花色品种。  

3、加强劳动纪律,工作时间必须坚守岗位,不聊天、不串岗、不干私活。同志之间相互配合、关心,共同做好工作。  

4、加强食堂卫生,严格执行卫生《五四制》。食品要清洁干净,不出售腐烂变质食品,生熟分开,保持食堂环境卫生,厨房、饭厅整洁,每天小扫一次,一周大扫一次。  

5、上灶师傅要配合管理员做好成本核算工作。  

6、完成食堂管理员临时交办的工作。  

清洁工岗位职责

1、着装整洁,服务文明,服从领导。  

2、做好就餐前一切准备工作,保持桌椅整齐,地面清洁。  

3、及时清理桌面卫生,认真做好收台、翻台等卫生工作。  

4、认真做好所属区域的卫生保洁工作,确保地面、桌面、窗面、墙面整洁。每餐结束后,清理干净所辖工作区域,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坚持每周对地面及玻璃门窗进行一次彻底擦拭,长期保持餐厅地面无积水、无杂物、无烟头、无纸宵、无痰迹;台面、墙面无灰尘,无斑迹;栏杆、扶手光亮、无斑点;屋顶无掉尘、蛛网。  

5、查看用餐人员用餐情况,发现就餐者有其它需求时,及时提供相应服务。  

采购员岗位职责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认真组织货源,确保供给及时。  

2、勤跑、勤问,及时掌握市场信息,了解市场行情,精打细算,确保所购原料质量好、价格合理,严禁定点采购,购人情菜,努力降低伙食成本  

3、严格执行验收制度,及时通知、积极配合保管人员对所采购原料进行检查验收。  

4、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和索证制度,不采购假冒伪劣原料和霉变食品,确保原材料质量安全,杜绝饮食事故发生。  

5、增强服务意识,虚心听取意见,主动、热情的当好各餐厅的参谋助手。  

6、帐目做到日清月结、手续健全,妥善保管好现金发票,不挪用公款。  

7、严格督促检查食品卫生安全和食堂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食品卫生监督员岗位职责

1、协助伙食科领导,认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卫生知识及岗位技能的学习、培训。  

2、严格按照食品卫生管理制度,监督检查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检查食品采购、生产、销售过程中的卫生状态,并做好检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卫生标准的行为及时制止,提出处理意见。  

4、对原料及成品的检验工作进行管理。  

5、经常了解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检查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是否有效,督促不符健康的从业人员调离相应工作岗位。  

6、如发生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故,要及时报告有关领导,并积极协助调查处理。  

7、及时汇报有关卫生管理情况,对阶段性卫生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认真监督执行。  

8、建立食品卫生管理档案,保存各种检查验收记录。  

9、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任务。  

食堂安全管理制度

1、新参加工作的员工,首先要进行岗前培训,认真学习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安全卫生知识,熟练掌握有关炊事机械的操作方法、安全规程、防火、防盗知识后方可上岗。  

2、爱护食堂设施,严格按章操作炊事机械,严禁违规操作,因操作原因发生事故由本人负责,并对餐厅负责人视情况予以经济处罚。  

3、机械管理、使用实行责任制,初学操作机械的工作人员,必须由熟练者指导、协同操作,同时要充分了解机械性能和操作规律,熟练后方可独立操作。因他人操作发生事故,由当事人和责任人共同承担经济损失,并追究责任。  

4、加强主、副食库房管理,闲人严禁进入库房,库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要经常检查库房门窗、电源等是否关好,每天下班前严格落实检查制度。  

5、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各餐厅安全监督员坚持每餐对餐厅的食品及其它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伙食科每天、后勤处每周组织人员对各餐厅饮食安全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严重时进行停业整改。出现食物中毒或食品感染情况,要追究相关领导及当事人责任。  

伙食科微机管理制度

1、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爱护设施设备,严禁违规操作。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擅自拆迁、安装和动用。  

2、搞好机房卫生,确保机房干净整洁,机房严禁吸烟、酗酒,严禁闲人进入,时刻注意设备运行情况。  

3、坚持按时开机。机房人员必须按伙食科规定的上班时间开机,不得迟到早退,不得随便离开工作岗位。下班前认真检查电源是否切断,门窗是否关好。  

4、非操作人员不得使用微机,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和保养,发现故障及时处理,做好售饭系统的维护工作,确保微机售饭系统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5、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财务制度,及时上缴营业款。  

6、操作人员负责全院就餐卡的充值,挂失、解挂、新卡制作等工作。  

伙食科伙食财务管理制度

1、后勤处财务设置伙食科专用账户对于经营情况独立核算。  

2、伙食科建立实物保管库房,设立库存物品账本。  

3、严格落实出入库和登记制度,建立健全商品入库、领用制度,并依据入库、出库单据及时进行登记,凡采购的大宗粮、油、肉、副食品等,均需开正式发票;蔬菜、蛋类以及零星少量原料,需填写统一的购物清单。  

4、认真落实报销手续。凡购入的商品须有经办人、验收人、负责人签字后报伙食科科长批准方可报账。  

5、认真落实盘点制度。坚持每月月底进行库存盘点,并进行认真登记。同时,将已入库尚未付款的商品列出清单,上交财务,进行成本核算。  

原料采购与保管规定

1、采购员采购原料时,必须与各餐厅管理员及班组长取得联系,按各餐厅、班组当天的需求量进行采购。  

2、严格按规定采购原料。采购肉类、调味品等原料必须索取合格证明或检疫单,采购员不准购进腐烂变质、发霉、虫蛀、有毒、有害、掺假的食品,购回的原料要进行验收、检查,肉类必须要畜、禽产品检疫证明,粮食要有检验合格证。  

3、验收人员对腐烂变质、发霉、生虫、有毒有害的原料拒绝验收,并及时向伙食科科长报告。  

4、保管人员对所进原料分类管理,整齐摆放。肉类、水产类、蛋等副食品及时进行冷藏储存。  

5、库房要经常开排气扇和开窗通风,认真做好防鼠、虫蛀及蟑螂等防害工作,坚持定期打扫库房卫生,经常保持库房内外干净整洁。  

伙食科工作标准

1、积极参加各级组织召开的会议,不迟到、早退,安心本职工作,讲究职业道德,做一名有理想、有技术、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的餐饮工作人员。  

2、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劳动纪律,按时上下班,及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不酗酒闹事,不打架斗殴,不说脏话,不拨弄是非,不弄虚作假。  

3、时刻保持良好的仪容仪貌。男同志不留长发和小胡须,女同志不留披肩发,操作时不戴首饰,勤换洗衣服,做到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勤理发,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4、时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上班穿工作服,戴工作帽;操作时不准吸烟,不随地吐痰。来客不得进入工作间,上厕所时不准穿工作服。  

5、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禁生产、出售腐烂变质的食品,注意节约,严禁浪费。  

6、爱护公共设施设备。使用设施设备要轻拿轻放,用后清洗干净,机械出现故障及时向领导反映。  

食品粗加工要求

1、进行粗加工前要严格检查原料质量,严禁使用腐烂变质、有毒有害的食品进行粗加工。  

2、食品要分类清洗。肉类、菜类食品分池清洗,严禁同池清洗。  

3、清洗标准:肉类清洗后要做到无血、毛、污物;鱼类洗后做到无鳞、无鳃、无内脏;蔬菜必须做到一拣、二洗、三切,洗后做到无泥、无沙、无杂草。  

4、筛子、盆子等用具用后要及时冲洗干净;对荤素食品做到分别加工,分开盛放。  

5、认真清理加工场所卫生。加工完毕后,将粗加工地面、水池、案板清扫干净。  

饭菜制作要求

1、馒头、花卷、包子等蒸制品,用碱适量,不酸不黄,造型符合要求。  

2、米饭、各种饼类食品,做到不生不糊,大小均匀,符合规定要求。  

3、面包、糕点制作配料要符合准确,食品大小均匀,形状、口味、色泽鲜美,不焦糊、不夹生。  

4、炒菜要根据不同地区制作不同口味,以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风味要求制作,刀工精细,长短一致,大小均匀,色香、味、形俱佳。  

5、开饭时间:早餐7:00,午餐11:00,晚餐5:00。主食、副食、酱卤菜、冷饮一切必须按时准备就绪,各餐厅在此基础上可适当提前或延长开饭时间,但不能无故推迟开饭时间。  

食品、厨具、餐厅卫生要求

1、售饭时必须使用食品夹,不得用手抓拿出售食品。  

2、坚持生熟隔离,成品与半成品隔离,食品与杂物隔离,食品与天然冰隔离的原则。  

3、黄瓜、苦瓜、丝瓜、笋瓜、茄子、土豆、西红柿、西葫芦、韭菜、蒜苗、葱头、红薯、芹菜、白罗卜等菜必须先洗后切,方可上案。  

4、认真做好消毒工作。碗筷、快餐盘、打饭勺等必须严把洗、刷、冲、消毒四道关。  

5、盛饭菜容器不得叠套、落地存放。  

6、和面机、压面机、馒头机、搅肉机等机械设备及面案、盛面盒、米饭车、推车、菜盒、菜架、各种调料桶等用具要经常清洗,时刻保持干净。冰箱、冷藏柜坚持每周清洗,生熟肉类分开存放,防止食品交叉污染。  

7、认真搞好工作场所卫生。下班后认真清洗操作间地面、锅台、水池、地沟等部位,确保墙壁无蜘蛛网、无灰尘,地面无积存物、无异味、老鼠屎、烟头等杂物。餐厅地面干净卫生,门窗玻璃明亮,墙壁、天花板、顶灯玻璃坚持每周清扫、擦洗,做到无蛛网、无灰尘,无堆积杂物。  

8、认直落实卫生工作责任制。工作间、餐厅、洗碗间等部位卫生要求定人、定物、定时间、定质量,做到随脏随扫,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  

9、餐厅卫生  

① 清洁工每天对地面进行三次清扫,做到随脏随擦,时刻保持地面无油垢、无痰迹、无杂物,桌椅保持干净、摆放整齐。  

② 每周对地毯、塌实垫和防滑垫进行两次洗刷。  

③ 门窗玻璃每周擦拭一次,餐厅玻璃门随脏随擦,保持玻璃明亮、无污迹。  

④ 售饭台及窗口开饭前由服务员进行擦洗,保持玻璃明亮、无污迹。  

⑤ 餐厅电视机管理由代班班长负责,如有其他事委托他人管理,保持平面无污迹。  

食品安全《五四制》

1、原料、成品实行“四不”制度  

① 采购员不买腐烂变质的原料  

② 保管验收员不收腐烂变质的原料  

③ 原料加工人员不用腐烂变质的原料  

④ 售饭人员不卖腐烂变质的食品  

2、成品、食物存放实行“四隔离”  

① 生与熟隔离  

② 成品与半成品隔离  

③ 食品与杂物、药品隔离  

④ 食品与天然冰隔离  

3、用具实行“四过关”  

① 洗  

② 刷  

③ 冲  

④ 消毒;  

4、环境卫生采取“四定”办法  

① 定人  

② 定物  

③ 定时间  

④ 定质量  

5、个人卫生做到“四勤”  

① 勤洗手、勤剪指甲  

② 勤洗澡、理发  

③ 勤洗衣服、被褥  

④ 勤换工作服。  

量化管理细则  

1、岗位人员工作职责、标准  

工作岗位  

工作职责标准  

伙  

食  

科  

科  

长  

一、认真抓好全院的饮食管理工作,合理科学使用人、财、物,搞好资源配置,防止浪费,确保所有资源合理使用;  

二、认真组织全体炊管人员认真学习(每学期不少于一次)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卫生常识、专业知识,搞好专业培训,定期组织劳动竞赛,切实提高炊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三、搞好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确保服务质量;  

四、落实目标管理,广泛征求意见(每学期不少于两次),不断改进、提高管理方法和饭菜质量,达到三满意(就餐人员满意、领导满意、各经营者满意)效果;  

五、抓好各餐厅的安全生产和饮食卫生工作,协助监督食堂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落实安全、卫生措施,搞好岗前培训,严禁无证上岗,杜绝食物中毒,确保饮食安全卫生;  

六、定期检查食堂的安全、卫生情况(每周一次),根据检查情况及时召开安全卫生分析会,分析安全形势,认落实安全措施,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制度落实;  

七、定期了解市场情况,检查各食堂的库存物资及食品质量,合理定价,保证饭菜质量良好、价格合理。  

八、及时完成上级赋予的其它临时性工作任务。  

餐  

厅  

管  

理  

员  

人  

员  

卫  

生  

管  

理  

一、严格按规定认真落实各项卫生制度,防止食物中毒,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二、建立专职卫生监督员(统一制作服装,挂版上岗),认真检查食品的入库、加工、销售全过程的卫生、安全、数质量情况,堵塞漏洞,做好登记,做到有据可查;  

三、定期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有有效的体检培训合格证,对身体不符合规定的从业人员及时辞退,防止传染性疾病发生;克服不良的卫生习惯。  

四、经常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学习,使全体人员掌握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环  

境  

卫  

生  

管  

理  

一、坚持每天清除、检查餐厅内外、厨房周围的卫生,保持餐厅及环境卫生经常性整洁干净,并做好详细记录;  

二、防蝇、防鼠、防尘设施齐全有效,做到餐厅、厨房无鼠、少蚊蝇,确保就餐环境良好;  

三、废弃物品盛放器要密封,经常对其进行擦拭,保持外观长期干净;  

四、按照规定对废弃油脂进行处理,严禁乱倒乱放;  

五、墙壁、墙裙、天花板等部位要定期擦拭,保持干净清洁;  

六、加工设施、设备、工具、餐具要经常干净卫生,保持清洁;  

七、洗手、消毒设备要齐全配套、正常、正确使用,坚持每天对所有容器、操作工具进行消毒;  

八、所有工作人员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着装卫生干净、整洁统一。  

原料采购  

一、严禁采购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及原料;  

二、严禁使用无卫生许可证生产厂家生产的食品及原料;  

三、采购食品严格《索证制度》,并做好验收记录,禁止无证产品及无记录的食品、原料入库。  

原料储存  

一、库房保持经常干净卫生,严禁食品与非食品混放;  

二、严禁将有毒、有害物品存入食品库房;  

三、库存物品要分类存放,摆放整齐,严禁混放;  

四、库存物品要定期检查(每月不少于两次),认真查看保质期和质量,对过期及腐烂变质食品要及时处理,严禁使用;  

五、冷藏、冷冻食品要按规定放入冷藏、冷冻设备,对冷藏、冷冻设施设备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六、生熟食品要按规定分类存放,严禁生熟混放。对过期、腐烂变质的食品及原料要及时处理。  

食品加工  

一、食品加工原料要符合标准,严禁使用变质和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及原料加工食品;  

二、粗加工过程中的动物性食品与植物性食品要分开,严禁混放;  

三、加工后的原料、半成品、成品要分开存放,严禁混放;  

四、用于加工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工具禁止混用,要经常保持干净:  

五、熟食要烧熟煮透,单位温度要高于75度;  

六、烹调食品要合理存放,存放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小时,超过两个小时不能销售;  

七、严禁加工感官异常或腐烂变质食物:  

八、隔餐隔夜的熟制品用前要充分加热;  

九、凉菜、裱花蛋糕、生食食品加工制作要做到五专:专用房间、专人制作、专用工具容器、专用冷藏设施、专用洗手设备,严禁违章操作,认真落实消毒措施;  

十、加工间温度不能超过25度。  

食品销售  

一、定型包装食品包装要完整,标签要符合规定,严禁销售过期食品;  

二、盛放食品的容器及工具要洁净卫生;  

三、销售食品要使用工具进行,严禁用手直接接触食品;  

四、食品的包装要符合规定,严禁使用不合格包装袋包装食品;  

五、所销售食品要烧熟煮透,严禁销售不合格食品;  

六、严禁销售腐烂变质、感官不好、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  

七、直接入口食品要用密闭容器售卖,工具、容器要清洗消毒,加工生熟食品的容器、工具严禁混用;  

八、畜、禽肉要有检疫证明,无检疫证明的严禁销售;  

九、销售人员要着装干净,要穿工作服、戴口罩。  

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员  

一、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和卫生知识培训;  

二、制定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并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检查食品采购、生产、销售过程中的卫生状态,并做好检查记录; 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卫生标准的行为及时制止,提出处理意见;  

四、对原料及成品的检验工作进行管理;  

五、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及时处理登记,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督促患有有碍食品卫生的疾病者调离相关工作岗位;  

六、对发生的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故及时报告有关领导,并积极协助调查处理;  

七、及时向领导及上级主管部分汇报有关卫生管理情况,对阶段性卫生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认真监督执行;  

八、建立食品卫生管理档案,保存各种检查验收记录,确保发生异常情况有据可查。  




2、岗位人员量化评分标准  

具体工作岗位  

量化扣分标准  

分值  

伙  

食  

科  

科  

长(100)  

一、资源配置不合理,饮食管理不严格,人、才、物使用不科学,造成浪费或其它责任事故  

10  

二、未按规定组织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卫生常识、专业知识,未定期进行培训和劳动竞赛  

10  

三、未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人员服务意识差,服务质量不高  

10  

四、没有落实目标管理,征求意见不及时,(每学期不少于两次),解决问题不力,管理方法不当,饭菜质量较差,就餐人员意见较大  

10  

五、安全生产、饮食卫生制度落实不好,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卫生措施不健全,未按规定进行人员的岗前培训,有无证上岗现象,发生了食品污染和食物中毒  

30  

六、安全检查制度不落实,没有及时召开安全卫生分析会,处理问题不及时  

10  

七、未定期了解市场情况,检查各食堂库存物资、食品质量不及时,饭菜质量较差  

10  

八、临时性工作任务完成不积极、及时,有推委现象  

10  

各  

餐  

厅  

300  

(分)  

卫  

生  

管  

理  

40(分)  

一、卫生制度不落实,发生了食品污染或食物中毒  

30  

二、未建立专职卫生监督员或卫生监督员没有按规定着装,没有按规定履行检查手续,登记不全  

5  

三、未按规定对工作人员进行身体检查,有身体不符合规定的人员从事饮食工作  

3  

四、组织工作人员对卫生知识的学习不够,工作人员有不良卫生习惯  

2  

环境  

卫  

生  

16  

(分)  

一、未按规定清除、检查餐厅内外、厨房周围卫生,营业场所内外卫生差,卫生检查记录不详细  

2  

二、防蚊、蝇、鼠、除尘设施无效,有蚊、蝇、鼠,就餐环境较差  

2  

三、废弃物品盛放容器不密封,外观不洁  

2  

四、未按规定处理废弃的食用油脂品  

2  

五、墙壁、墙裙、天花板等部位不净洁,有脱落现象  

2  

六、加工设施、设备、工具、餐具不洁净  

2  

七、洗手消毒设施设备运转不正常,未按规定对所有容器、操作工具进行消毒  

2  

八、工作人员精神面貌不好,未按规定统一着装  

2  

原料采购11(分)  

一、采购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及原料  

5  

二、采购无卫生许可证生产厂家生产的食品及原料  

3  

三、采购食品及原料无索证,无验收记录  

3  

原料储存  

23(分)  

一、库房不干净卫生、整洁,食品与非食品混放  

2  

二、将有毒、有害物品存入食品库房  

13  

三、库存物品存放没有分类,摆放不整齐  

2  

四、库存物品没有按规定定期检查,过期及腐烂变质食品存放库房,没有及时处理  

2  

五、冷藏、冷冻设备运转不正常,食品没有按规定放入冷藏、冷冻设备  

2  

六、生熟食品混放  

2  


食品加工60(分)  

一、使用变质和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原料加工食品  

20  

二、粗加工过程中的动物性食品与植物性食品混放  

2  

三、加工后的原料、半成品、成品混放  

2  

四、加工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工具混用,不洁净  

2  

五、熟食没有烧熟煮透,单位温度低于75度  

2  

六、烹调食品存放不合理,存放时间超过两个小时  

5  

七、加工感官异常或腐烂变质食物  

20  

八、隔餐隔夜的熟制品食用前没有充分加热  

2  

九、凉菜、裱花蛋糕、生食品加工制作没有做到五专,违章操作,消毒措施不落实  

3  

十、加工间温度超过25度  

2  

食  

品销  

售  

50  

(分)  

一、定型包装食品包装不完整,标签不符合规定,超过保质期  

10  

二、盛放食品的容器及工具不洁净卫生  

5  

三、销售食品没有用工具进行,用手直接与食品接触  

5  

四、食品包装不符合规定  

5  

五、所销售食品没烧熟煮透,不合格饮食规定  

3  

六、销售腐烂变质、感官不好,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  

5  

七、直接入口食品没有用密闭容器售卖,工具、容器没有清洗消毒,盛放生熟食品的容器、工具混用  

15  

八、畜、禽肉、没有检疫证明  

5  

九、销售人员没有着工作服、戴口罩  

4  

食品卫生监督员100  

(分)  

一、没有及时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和卫生知识培训  

5  

二、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制定不科学,监督检查不力  

10  

三、未按规定检查食品采购、生产、销售过程中的卫生状态,检查记录不详细;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卫生标准的行为制止不及时  

20  

四、未对原料及成品检验工作进行有效管理  

10  

五、未及时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登记管理和健康检查,发现身体有疾病者没有及时调离工作岗位  

5  

六、对发生的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故报告、调查处理不及时  

30  

七、未及时向领导汇报有关卫生管理情况,对阶段性卫生工作建议不及时  

5  

八、未建立食品卫生管理档案,各种检查验收记录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