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科职责制度

动力科科长岗位职责

发布者:后勤处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34


在后勤处的领导下,负责动力科的全面工作  

1、负责制定单位内部各种规章制度,制定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并根据执行情况向后勤处领导报送年度总结报告及其它统计材料。  

2、全面负责校内水、电、暖、气的正常供应,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师生及日常生活的正常秩序。  

3、负责院内有关水、电、暖、气设施的管理、日常养护、应急维修及计划维修。  

4、负责锅炉房、配变电间的运行管理、检修工作,保障设施的正常运行。  

5、负责全院水、暖、电的查表收费工作。  

6、负责全院有关水、电、暖、气方面的对外协调工作。  

7、负责全院用电安全的检查和技术督导。  

8、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负责违章用电的监督、查处工作。  

9、认真完成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维修组组长岗位职责

1、负责水电维修及配电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2、按规定检查所属设施设备情况和维修人员的工作情况,杜绝违章操作。  

3、认真做好与维修保障部门的协调工作,确保维修保障及时,反映良好。  

4、做好维修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维修人员专业素质。  

5、认真做好维修计划,合理分配维修任务,确保维修工作及时有效。  

6、做好维修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确保维修人员在岗在位,工作状态良好。  

7、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维修人员岗位职责

1、负责对所属区域水、电、气、暧设施设备进行正常检查维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熟悉掌握业务范围内的工作及设备性能和使用状况,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条例和操作规程,发现损坏及时维修,确保设施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3、熟悉所属区域线路、管路的分布情况,及时做好线路、管路的维护、保养工作。  

4、严格按照水、电、气、暖维修承诺,完成维修任务,做到随叫随修(小修任务在半个工作日内完成,大修任务要限时完成,不能及时完成的要向用户说明原因)。  

5、坚持带证上岗,文明服务,说话和气,工作服穿戴干净整齐,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6、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配电室值班人员岗位职责

1、负责配电室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坚持24小时在岗,保证配电室的正常运转。  

2、负责配电室内各检测仪表、绝缘操作工具、护具的保管、检查和维护保养工作,防止丢失损坏。  

3、负责配电室的安全保卫工作,认真落实交接班制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工作场所,严禁将无关物品存放配电室内,严禁在配电室进行酗酒、赌博和其它违法乱纪活动。  

4、负责落实配电室的巡查制度,坚持按规定对配电室设施设备进行巡查(每天不少于一次),认真做好记录。  

5、负责对总电表每两小时抄录一次,认真做好每次的抄录记录。  

6、负责设施设备的维修保养,每天坚持设备除尘及清扫。  

7、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反人身触电十条措施,防止事故、意外发生。  

8、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锅炉房班长岗位职责

1、负责锅炉房所属人员和日常管理工作,保证锅炉安全运行。  

2、认真做好食堂做饭用汽和家属区、学生洗澡用热水的正常供应及冬季采暖工作,确保热汽、热水供应及时,热水、采暖温度符合规定标准。  

3、熟悉所属人员的思想状况、工作态度和完成任务情况,向动力科负责。  

4、负责所属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自身管理能力。  

5、负责锅炉房所有部位、设备日常的检查和安全工作,认真做好登记、统计工作,认真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防止燃料浪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司锅工岗位职责

1、负责当班期间的巡回检查工作。  

2、负责抄写锅炉安全和附属设备的运行记录,按要求对设施设备进行维修保养,按规定对设备加油点进行有序的添加润滑油,发现故障及时报告,果断处理。  

3、做好当班期间锅炉设备的检查、维修保养工作,保证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  

4、负责所属区域内的卫生工作,确保锅炉设备和锅炉房内外整洁卫生。  

5、认真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在符合规定、正常保障的前提下,努力使能耗降低到最低限度。  

6、严格按规定进行操作,确保锅炉安全、正常运行。发现锅炉有异常现象,并有可能造成事故时,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并及时向有关人员报告。  

7、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水质化验员岗位职责

1、负责全院水质化验和软水供应工作。  

2、负责全院储水池的日常消毒,认真做好消毒记录。  

3、严格按规定标准、时间进行水质化验,认真做好记录。  

4、对学院水处理整套设备进行日常保养和巡回检查。  

5、严格执行锅炉排污制度,保证炉水质量达到规定标准,防止汽水共腾。  

6、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处理,做到全院所有用水符合规定标准。  

7、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锅炉房巡回检查制度

为保证锅炉及其辅助设备正常运行,以领班为主,按下列顺序每2小时至少进行一次巡回检查。  

1、检查天然气进气箱、过滤器、压力和流量仪表工作正常。  

2、检查燃烧机设备的燃烧状况是否正常。  

3、检查锅炉受压元件可见部件、炉膛和分汽缸以及烟道排烟是否有异常现象。  

4、检查水箱水位、给水泵轴承和电机的温度、各阀门开关位置和给水压力是否正常。  

5、检查除氧器、除氧水泵工作温度和压力是否正常。  

6、检查软水器工作、溶盐缸液位和盐量是否正常。  

7、检查三大安全附件和一次仪表、二次仪表是否正常及各指示信号有无异常变化。  

8、巡回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将检查结果记入锅炉及附属设备运行记录内。  

司炉工巡查制度

为确保锅炉及其附属设备正常运行,在带班员的带领下,按照下列程序每小时至少进行一次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检查除渣机、二次风机、鼓风机、引风机是否正常,电动机和轴承温度是否超限(滑动轴承温度不超过35度,最高不超过60度,滚动轴承温度不超过40度,最高不超过70度)。  

2、检查燃烧设备和燃烧工艺是否正常。  

3、检查锅炉受压元件可见部位和炉烘、炉墙是否有异常现象。  

4、检查水箱水位、给水轴承和电动机温度及各阀门开关位置和给水压力等是否正常。  

5、检查除尘器是否漏风,水膜除尘器水量大小。  

6、检查炉渣清除情况。  

7、检查安全附件和仪表是否正常,各指示灯、信号有无异常变化。  

8、检查炉排变速箱、前后轴、风机、水泵等润滑部位的油位是否正常。  

9、巡回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将检查结果记入锅炉及附属设备的运行记录。  

司炉工交接班制度

1、接班人员按规定班次和规定时间提前到岗,做好接班准备工作,并详细了解锅炉运行情况。  

2、交班人员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进行认真全面地检查,保持锅炉运行正常。  

3、交接班时,如果接班人员没有按时到达现场,交班人员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4、交接者需做到“五交”和“五不交”。  

五交是:

① 锅炉燃烧、压力、水位和温度正常;  

② 锅炉安全附件、报警和保护装置灵敏可靠。  

③ 锅炉本体和附属设备无异常。  

④ 锅炉运行记录资料、备件、工具、用具齐全。  

⑤ 锅炉房清洁卫生,文明生产。  

五不交是:

① 不交给喝酒和有病的司炉人员;  

② 锅炉本体和附属设备出现异常现象时不交;  

③ 在处理事故时不进行交班;  

④ 接班人员不到时,不交给无证司炉。  

⑤ 锅炉压力、水位、温度和燃烧不正常时不交。  

5、交接班时,由双方共同按巡回检查路线逐点逐项检查,交接的内容和存在的问题认真记录在案。  

6、交接班要交清上级有关锅炉运行方面的指令。  

7、交接人员在交接记录中签字后又发现了设备缺陷,应由接班者负责。  

锅炉房安全保卫制度

1、锅炉房是学院要害部门之一,除锅炉房工作人员、有关领导及安全、保卫、生产管理人员外,其他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入内。  

2、当班人员要坚守岗位,提高警惕,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巡回检查制度。  

3、非当班人员,未经带班长同意,不准开关锅炉房的各种阀门、烟风门及电器开关。无证司炉工、水质化验人员不准单独操作。  

4、禁止锅炉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所需装用少量润滑油、清洗油的油桶、油壶,要存放在指定地点,并注意检查燃煤中是否有爆炸物。  

5、锅炉在运行或压火期间,房门不准锁住或闩住,压火期间要有人监视。  

6、锅炉房要配备消防器材。不要随便移动或挪作,定期进行检查,确保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7、锅炉一旦发生事故,当班人员要准确、迅速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并立即报告有关领导。  

锅炉房清洁卫生制度

1、锅炉房不准存放与锅炉操作无关的物品,锅炉用煤、备品备件、操作工具应放在指定的地方,摆放整齐。  

2、地面、墙壁、门窗要经常保持清洁卫生。  

3、手烧炉投过煤后,要随手打扫地面落煤,保持地面清洁。  

4、煤场、渣场要分开设置,煤堆、渣堆定期洒水,堆放整齐。  

5、每班下班前,对工作场地、设备、仪表、阀门等打扫干净。  

6、每周对锅炉房及所管区域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保持环境清洁优美。主管领导要经常组织有关人员,对锅炉房的清洁卫生进行检查,奖勤罚懒,做到清洁卫生、文明生产。  

锅炉运行操作规程

锅炉点火前要做好各项检查准备工作,重点检查天然气管路,水位表,排污阀和其他附件的装配部位,当有泄漏时进行轻度紧固,排除分汽缸凝结水。对软化水系统、除氧系统、供电系统、自控系统和锅炉烟道部分进行详细检查。锅炉点火升压阶段,当锅炉压力达到0.2Mpa时,应停止锅炉运行,使锅炉缓慢升温。避免因燃烧强烈,升温太快,使锅炉本体产生不同膨胀,损坏锅炉部件。  

1、冲洗水位表。  

2、冲洗压力计,校对两块压力表指示的压力数值一致。  

3、检查各连接处有无渗漏现象,检修时拆卸过的人孔盖、手孔盖和法兰的连接螺栓,再拧紧一次。  

4、按正确排污方法,对各排污装置排污一次。排污时注意观察水位,不得低于水位表的最低安全水位。确认排污阀操作灵活,能关闭严密,并检查有无漏水的现象。检查确认后再启动锅炉运行,当汽压上升到0.45Mpa时,停炉,进行暖管工作,暖管时间30分钟左右。  

暖管操作:  

定义:用低压蒸汽在管网通汽之前预热全部蒸汽管道系统,使管道壁温升高并排掉由于蒸汽冷却凝结的水。  

目的:避免大量蒸汽通过时,管壁受热不均,产生热应力或蒸汽凝结产生水冲击。  

暖管操作顺序:  

1、确保室外蒸汽管道上的疏水阀工作正常和完好,每周检查一次  

2、慢慢开启分汽缸进汽阀,使分汽缸汽压与锅炉压相等,同时注意排除凝结水。  

3、缓慢少量开启送汽阀1/8到1/6圈,观察送气压力表压力小于0.05Mpa为适当,待管道充分预热25分钟,如管道发生震动或水击,应立即关闭送气阀,检查疏水。待震动消除后,再缓慢开启送汽阀,继续进行暖管。  

4、当管道汽压与分汽缸汽压接近相等时,慢慢开启送汽阀。  

5、各汽阀缓慢开启至全开后,应回转半圈,防止汽阀因受热膨胀后卡住,不能灵活开关。  

工况调整:  

1、暖管工作结束,启动锅炉压力升到0.45Mpa后,根据用户情况操作运行设备,保持分汽缸压力在工作要求压力之间。  

2、监视压力和调整燃烧。观察数显表、压力表指示情况,及时调整燃烧。  

3、水位监视:检查两组水位表的指示水位是否相同,经常观察水位变化情况。  

4、安全阀排放检查。每周五当班人员在蒸汽压力达到设定压力左右时,做一次手动排放检验,并记录。  

5、每班由水质化验员对软化水分析,并作好记录,及时修正软水处理控制器的余量值,确保软水总硬度值合格。  

6、每班由水质化验员对炉水总碱度和PH值化验,作好记录,并及时指导锅炉排污工作。水质分析有异常结果时应及时报告领导分析处理。  

水处理有关规定

锅炉房水质标准,严格执行《低压锅炉水质标准》有关规定:  

1、给水  

(1)总硬度:≤0·03毫摩/升,每两小时化验一次水样。  

(2)溶解氧:≤0·1毫克/升,每两小时化验一次水。  

(3)含盐量:采G5代合盐量分析法,每两三小时分析一次水样,G5值不大于30毫克/升。  

(4)PH值≥7,每两三小时测定一次。  

2、蒸汽锅炉水  

(1)含盐量:采用G5代含盐分析法,每两小时化验一次,G5值不大于60毫克/升。  

(2)总碱度:6到26毫克/升,每两小时化验一次。  

(3)PH值:10到12,每两小时测定一次。  

3、循环水  

溶解氧≤0.1毫克/升,每两小时测定一次  

4、明确水处理和水化验的目的,保证锅炉安全、经济可靠、连续运行。  

5、及时、准确、熟练地对软水炉进行取样分析并准确填写水化验记录。  

6、与司炉工密切配合,根据水质情况及时督促司炉工定期排污。  

7、熟练掌握各类设备、仪表、药剂和其他制剂的性能与使用方法。  

锅炉设备维修保养制度

锅炉房设备的保养除完成设备管理条例和本院设备管理使用维修外,严格按下列制度进行保养。  

1、例行保养(日常保养):  

内容是进行清洁润滑和坚固易松动的螺丝,检查零件部位的完整,一般由操作工承担。  

2、一级、二级保养:  

以司炉工为主,维修工指导配合,每班进行一次一级保养。  

一级保养:对设备的各部件配合间隙进行适当调整;检查润滑油路和冷却水路,适当加油或润滑油脂;清洁附件及冷却装置。  

二级保养:以检查、检修工为主,操作工配合协助,每季进行一次二级保养,保养的内容:根据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分解检查,清洗。对传动装置及辅助部件进行清洗并换油,修复、更换易损件;检查电器箱整个线路;检查调整修复精度。  

3、炉排传动系统保养:  

(1)油箱位及温度保持正常,冷却水畅通,维持岗位正常油杯每四小时加油一次。  

避免运行中如突然出现链条炉排卡死。  

(3)注意主动轴的润滑经常添加润滑油。  

(4)经常检查炉排运转情况,防止在挡渣铁处经常积存热灰渣。  

(5)齿轮箱解体检查更换易损件,更换齿轮箱的润滑油,更换折断炉排片调整炉排片的连接轴,解体检查叶轮磨损,检查轴弯度,轴承磨损,风机的外壳修补,风机轴灰。  

中心配电室安全制度  

1、中心配电室除值班员、后勤处领导、动力科科长、维修班人员外,其它人员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入内。  

2、上级主管、技安等人员因工作需要进入时应进行登记。  

3、外单位及校内其它人员参观中心配电室时,应经领导批准,并派专人带领及负责登记。参观时必须听从值班人员的指挥,不得乱动任何电器设备。  

4、中心配电室控制室内不得存放杂物。  

5、值班人员不得离开控制室(巡视时除外),以免遇有紧急电话不能及时联系。  

6、身体有疾病人员不得担负值班任务,严禁值班期间酗酒,娱乐,会客等。  

7、消防器材要保持完好,值班人员能够正确使用。  

反人身触电事故十条措施

1、严格遵守停、复电联系制度,红时不准停、送电。  

2、停电检修工作前,要进行验电试验,挂好短路接地线。  

3、严格执行工作要求、操作规程和监护制度。  

4、作业前负责人要向全体成员宣读工作要求,强调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  

5、绝缘工具要按规定期限按标准进行检查试验。  

6、彻底整改危及人身安全与不合理的电气设备及线路,严格履行验收制度,不准乱拉临时线。  

7、低压带电工作应穿绝缘鞋或站在绝缘垫上,使用合格的绝缘工具,并有人进行监护,登杆时要戴安全帽、安全绳和线手套。  

8、建立健全配电设备的编号标示、警告牌、联锁和遮栏,防止误碰带电设备。  

9、电器设备外壳必须有可靠的接地线。  

10、可移动的电器设备要定期进行检查,指定专人保管,使用前进行检查,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站在绝缘垫上,电源线绝缘要安全可靠,移动方便。  

中心配电室交接班制度

1、接班人员必须提前进入工作岗位,做好接班准备,接班时应检查以下工作:  

① 查看前班运行记录,了解设备运行情况,掌握各部门用电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② 高低压电柜、变压器电容器的温声运行情况是否正常。  

③ 各种仪器仪表、照明是否正常,工具、附件、钥匙应移交的物资器具是否齐全完好。  

2、交接班人员在交班前应做好以下工作:  

① 将本班内设备运行情况、发生的问题和需要向下班交待的工作均记入运行日志。  

② 各种仪器、仪表、照明工具附件,钥匙、灭火器材及所接的物资器具都应完好归位;  

③ 清扫室内外卫生,保持设备和环境整洁。  

3、交接班手续:  

① 交接班应在班长的监督下进行,也可在带班负责人间进行,交接时,交接人员都应在场;  

② 交接人员首先将本班内设备运行情况、供用电情况向接班人员详细介绍并带领接班人员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接受接班人员咨询,清点工具、附件及应交物资、器具;  

③ 交接班完毕双方在记录上签名。  

4、注意事项:  

① 配电室发生事故或故障 ,没有处理完毕一般不得交班,应以当班为主共同进行检修,待故障排除后或经班长同意后方可进行交班;  

② 在本班内发生的停电事故、异常现象及其管修范围内的事宜都应记入日志。  

中心配电室送复电制度

1、明确停电后,必须进行验电并装设短路接地线,在做好安全措施后方能开始工作。  

2、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撤出,设备恢复正常,当短路接地线拆除后方可复电。  

3、在复电联系后,应认为线路已经带电,严禁进行任何工作。  

4、在停送电工作中,应严格执行停送电联系,停送电联系应由指定的专业人员担任,停送电操作人员也必须由指定人员执行。  

5、联系方式可采用停送电申请单、联系牌、电话等,联系人应做详细记录。  

6、严禁约时停电复电。  

7、严格遵守各分路配电室,谁停电准送电原则,严禁捎话、传话操作。  

   8、停电控制柜应悬挂警示牌。